消防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知识 >> 正文

防灾减灾知识

日期:2016年07月22日 作者: 来源:调研科  点击率:

一、触电

触电包括交流电和雷电击伤。损伤包括外损伤和内损伤。触电可造成体表人口和出口伤,均由电能通过身体产生的热能所致。触电伤员轻者造成机体损伤,功能障碍,重者死亡。

触电现场表现

轻伤 触电部位起水泡,组织破坏,损伤重的皮肤烧焦,甚至骨折、肌肉、肌腱断裂,能发现两处伤口。

重伤 抽搐、休克、心律不齐。有内脏破裂。触电当时也可出现呼吸、心跳停止。

现场急救 :

1、切断总电源。如电源总开关在附近,则迅速切断电源,否则采取下一步措施。

2、脱离电源。用绝缘物(木质、塑料、橡胶制品、书本、皮带、棉麻、瓷器等)迅速将电线、电器与伤员分离。要防止相继触电。

3、心肺复苏。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

4、包扎电烧伤伤口。

5、速送医院。      

二、溺水

溺水是游泳或摔入水坑、水井等常见的意外事故。水进入呼吸道及肺中引起窒息。另外,泥砂等异物堵塞鼻腔及口腔也是窒息的原因之一。溺水现场急救至关重要,应争分夺秒。

现场急救 :

1、迅速将溺水者脱离溺水现场;

2、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畅;

3、令溺水者头低位拍打背部,使进入呼吸道和肺中的水流出(注意时间不要长);

4、如有呼吸抑制,迅速行人工呼吸附;

5、如有心跳停止,立即行胸外心脏挤压;

6、换上干的衣服、注意保暖;

7、尽快转送医院。    

三、火灾

基本常识:

1、由起火层,采取低姿势迅速往横的方向由安全门梯逃生。

2、非起火层,则可使用防烟袋,采取低姿势逃生,如无法逃生可在窗口、阳台呼救。

3、沿墙壁逃生易找到出口,且不被掉落物击伤。

4、千万不可贸然跳楼。

5、安全门梯是最主要、最好的逃生途径(安全门保持常关,但不可上锁,遇火灾才能隔绝烟火,才能利用安全梯逃生)。

6、火警发生时第一任务,先叫醒大家,通知邻居大家尽早逃生。

7、逃生过程需要换气,应将鼻尖靠近墙角或阶梯角落来换气。

8、为了保住安全,要经常维护消防安全设备性能。

火灾发生时被围困在二、三楼的居民应该怎样逃生:

选一长杆或长木板,在一头捆绑上较沉的器物,然后将捆物的一头朝下,抱着另一端往楼下跳,这样可以使长杆或木板着地后稳定性增强,从而减轻受伤的程序;如果没有绳或杆子,可将棉被、沙发等先从窗户扔到楼下,铺好落地点。之后,应先用被子将老人或孩子包在里面,然后用绳子系牢,从窗户或阳台慢慢放下去,让楼下救援的人配合接好,然后青壮年人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该用手攀住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跳,这样可以避免受伤。

怎样利用楼梯逃生

1、应冷静,不要推拥,防止前面的老人、孩子摔倒,欲速则不达。

2、向下走时应留出楼梯的另一半供消防队员和行动快捷者使用。

3、人们可以沿着指示灯逃生。

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了该怎么办

1、进入卫生间后要把门窗关紧。

2、拧开水龙头放水,将浴缸放满,这样即可用水灭火,又可进入水中避难。

3、此时应不断向卫生间门上泼水,使门降温。

、水灾

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城市:

1、危房里及危房周围;

2、危墙及高墙旁;

3、洪水淹没的下水道;

4、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

5、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

6、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

农村:

1、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

2、行洪区、围垦区;

3、危房中、危房上、危墙下;

4、电线杆、高压线塔下。

怎样防止洪水涌入室内:

1、房屋的门槛门窗是进水部位。用沙袋土袋在门槛和窗户处筑起防线。

2、用胶带纸密封所有的门窗缝隙,可以多封几层。

3、老鼠洞穴、排水洞等一切可能进水的地方都要堵死。

暴雨时为什么不要在马路两侧行走

1、因低洼的地形,马路两侧是最易存水的地方,在积水中不易辨别情况。

2、两侧埋有下水管线及其他管道,当窨井的盖子丢失时,一旦贸然踏入,就会伤及自身。

3、马路中央积水中可能存在其他危险,如遇旋涡应绕行,否则会落入窨井中。

洪水袭来时,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1、向高处转移。如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篷。

2、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3、除非在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被迫撤离,否则呆着别动,等水停止上涨再逃离。

4、扎制木排等逃生用品。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

5、夜晚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

6、当发现救援人员时,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红领巾等物品,发出救援信号。

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上怎么办:

1、被困时,要注意房屋是否有经过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可能。如可能坍塌,马上向安全处转移。

2、发生饥饿口渴时,要挑选水性好、身体健康的青壮年,返回住所取回食物及洁净的饮水。

3、保管好通讯工具,及时与救援部门联系,以取得帮助。

4、利用燃火、放烟、呼喊及挥动鲜艳衣物等求救方法,以便让搜救人员发现,得到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