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治安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治安 >> 正文

年关临近,谨防扒手

日期:2014年12月18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随着年关的临近,大家开始忙着计划节日相关事宜,可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这样特殊的时节,扒手们也日渐忙碌。公交是大家出行最大众化的方式,可冬季人们穿衣厚实,尤其是在车厢里,拥挤不堪,警惕性也因寒冷的天气有所降低,为小偷作案创造了机会。同学们在出行时一定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意乘车环境,保持警惕性以保护自身的财产安全。

下面为大家提供一些乘车注意事项及防盗常识:

1.注意观察四周环境,特别是行为古怪异常的人,并与其保持距离,注意防范。比如:身挎大包却看起来毫无压力、像是空包的人;手臂等部位搭有围巾、衣服或手拿帽子手套等刻意来掩盖手部动作的人;车厢较空却挤在车门,长时间不下车的人等;

2.注意了解小偷惯有举止,乘车时要谨慎提防。随身携带书籍、报刊、杂志等用以掩人耳目;上车后不找座位,而会挤在人多的地方或在车厢中频繁走动;眼睛总是东张西望,瞄向乘客的行李,财物等,这些都是小偷惯有的动作,大家要注意防范。

3.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乘车习惯,尤其是春运期间。乘车时要将装有贵重财物或是重要证件的衣服或行李等严加看管,小心防范,不要放在显眼或易被拿走的地方;不要随意拿出笔记本电脑或是现金银行卡等;不要轻信他人,不接受陌生人递给的饮品食物;不轻易委托陌生人帮忙看管行李等;在深夜或是人群拥挤的上下车阶段,人们会放松警惕,这时要格外注意,提高警惕。

在乘车时也会有团伙作案的情况发生,此类案件多发生在市民上公交时,特别是人流量大的站牌处。小偷团伙进行分工,一个人负责站在投币处拖延,堵住目标人上车,一个人尾随在目标人后,采取推、喊或搭话的方式吸引目标人的注意力,一个人就准备找好时机下手盗窃。倘若没有注意,很有可能被他们盗取财物,特别是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因此在高峰期人流大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护好自身物品。上下车时切记不可将财物放在宽大的上衣口袋或是书包前袋中。一旦手机或银行卡等被盗,第一时间给银行打电话进行挂失,并将自己的密码等快速更改以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学生助理:宁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