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治安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治安 >> 正文

送给新生的安全小锦囊

日期:2015年09月14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大学新生入学,不仅要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还要进行繁杂而琐碎的报到工作,如何忙而不乱、尽快适应环境是他们普遍要面临的问题。对此,太原理工大学保卫处为广大新生提出几点防范策略,希望可以帮助新生们提高防范意识,减少人身财产损失。

1谨防你的“老乡”

有些骗子利用新生的老乡情节,冒充老乡。骗吃喝、骗钱、骗物的“老乡”借帮忙找兼职等行骗,以及和新生套近乎,骗取信任,盗取学生财物。

防骗提醒: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财物,尽量不与陌生人搭话,真的碰上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如果不行,就找个理由离开。

2“热心”帮忙的“新生接待人员”

有些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人员,“热情”帮忙看管行李等物品,借机偷走行李。

防骗提醒:尽量减少箱包的数量,能自己和家人拿行李最好,实在需要帮助,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自己拿,找可信度高的直系学长学姐帮忙。

3、小心消费陷阱

各类人员出入宿舍,包括到寝室推销的,例如学习用品、电话卡等,其中可能存在假货。另外,还有骗子持着假工作证、景点材料推销低价旅游,并以提成为饵,让受骗者掉入消费陷阱。

防骗提醒:①不要轻信推销,买东西去学校正规超市;②入学后应先适应学校生活,不要急于外出玩

4、谨慎判断对方是否是师长

骗子假冒老师或学长学姐,进入寝室,以收取班费、材料费等理由向同学或家长索取钱财,家长们可能为了让孩子在老师面前有个好印象或减少孩子的麻烦等就交钱。

防骗提醒:入学后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和班助,需要收取费用时学校会在官方网站和公众平台上说明,而且一般不会在刚开学期间收取费用,遇见这种事情可以直接拒绝。

5手机安全高度重视

骗子以校方返还学费等为由,通过电话或短信,让学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密码。

防骗提醒:①如果收到此类的电话短信,即使是上面挂着学校的名字,也不要相信;②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情需认真核实求证。

6、手机QQ或者微信中的编造谎言

骗子用骚扰电话迫使新生关机,冒充同学或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说孩子生病或出车祸急需汇钱。

防骗提醒:在新生报到的时候,应告知家长同寝室成员的电话和辅导员的电话,以便日后了解情况。

7、虚假承诺要提防

骗子多自称某名牌产品代理商,且毕业于该校,在大学里找该产品的学生代理。另外,以低价位中介费向新生提供兼职,并伺机行骗。

防骗提醒:谨慎对待各种中介和工作介绍中心,不要盲目找各类兼职。

8、施以同情心之前请三思

骗子假装问路,说自己财物丢失,利用新生同情心骗取现金或手机,进行诈骗。

防骗提醒:在助人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借手机或现金。

9防盗 须知

1)入校后立即将现金存入银行,留一小部分作为生活费。存折(信用卡)要加上密码,不要用自己的生日、学号、电话号码作密码,存折(信用卡)不要和身份证放在一起。

2)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不要随便放在教室或宿舍。

3)最后一人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将门窗锁好、关好;如有同学在宿舍内休息,提醒休息同学插上门销;宿舍内不要留宿外人

4)发现有人以找人名义溜窜宿舍,应引起足够警觉,并提醒周围同学注意防范。

5)发现门窗及门锁损坏,要及时向宿舍管理员报修。

6)不要购买流动人员上门推销的物品,以防上当受骗或丢失财物,遇此情况立即报告楼内值班人员或保卫科工作人员。

10防火须知

1)宿舍内禁止使用明火,禁止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热毯等电热器具,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正确使用充电器,用完后须将其从电源上拔掉,以免发热起火。

3)正确使用灭火器(拔出插销、对准火源、保持距离、按下把手);无法确定火源或控制火势时,应迅速有序地撤离危险区,并及时报警。

特别提醒同学们要爱护学校所有的安全、消防设施。
 11人身安全须知

1)遵守学校道路交通管理规定,注意交通安全,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2)外出时,注意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如小型面包车,机动三轮车等),以保证交通安全。

12 防水土不服。很多大学新生都是远离家乡异地求学,一些人会由于水土不服出现失眠、乏力、头晕、腹泻等症状,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广大新生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起居,均衡摄取营养,加强体育锻炼,同时可针对具体情况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尽量缓解不适症状。

13其他

1)严格遵守学校的住宿规定,不要在校外私自租房住,以防止被侵害。

2)不要到校外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以免被社会不轨人员侵害。

3)注意学习安全知识,掌握自身防范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学生助理王丽、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