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治安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治安 >> 正文

大学生网络贷款 风险与机会并存

日期:2016年04月05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今年年初,贵州师范学院大三学生杨波通过分期贷款平台贷到了5000元用于支付她在广州旅游的费用。现在每月只需还款500多元,她觉得是值得的。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同学通过网络贷款平台借钱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1.jpg

如今面向大学生地贷款平台有近百家,大致包括分期购物平台,单纯的P2P贷款平台,以及阿里,京东,苏宁等传统的电商平台。

针对大学生使用网络贷款这一现象,有62.77%的学生使用过网络分期付款平台,其中77.33%的学生使用未满半年。

购物,旅游,创业成为大学生分期贷款的主要原因

张泽铭是福建师范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一的学生。因为专业学习要用到单反相机和电脑型号,又不好意思问父母要那么多钱,就决定使用网络贷款的方式购买。

李海浪是宁夏大学大三的学生,为了创业,在网络上贷款15000元。

3.jpg

大学生对分期贷款的风险知之甚少让人忧

大同大学贷款代理彭帆说他曾遇到一名大二的同学,因为没有仔细阅读合同文本,对滞纳金部分并不了解,而产生了巨额滞纳金,导致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分期贷款官网上写明,若借款人未按时全额偿还每月还款额,则须根据逾期天数支付违约金。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据报道,湖北某大学的一名学生,因购买苹果6手机及其他消费,申请网上贷款。随后拆东墙补西墙,不断找其他小贷公司贷款还债,最终欠下多家公司共计70余万元的债务,而其本金仅为3万元。

2.png

如何理性面对网络分期贷款

关于大学生应该如何面对网络信贷,康俊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对各种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的金融工具创新与实践要保持一种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同时,应该注重在此过程中对自身正当利益的维护,增强风险意识、权利意识与责任意识。合理规划自己的消费,坚持适度消费,坚决避免赶时髦、要面子的不合理超前消费。

(学生助理:张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