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治安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治安 >> 正文

网上的这些谣言都是假的,不要信!

日期:2016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调研科  点击率:

网络上的信息有真有假,这些是几条流传最广的消防谣言,若信的话,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人身伤害。

1披湿棉被逃生?

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用浸泡过的棉被披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直接钻过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

实际上是不可取的。火灾多为突发事件,弄湿一张被子需要花很长时间,何况现代的被子不能阻隔氧气,也就无法阻止火势,反而加大火势。与其花大量时间在弄湿棉被上面,不如在火灾初期火势较小时逃出去。或许在家中准备一张灭火毯吧,披上它逃生,保命指数杠杠的。像类似的谣言:披湿大衣、披湿毛毯火场逃生。

2安全气囊是很伤人的?2011124日,浙江衢州一出生仅20个月的小女孩遭遇车祸,被弹出的安全气囊活活闷死。“安全气囊是车上最大的隐形杀手,威力不亚于炸弹”的说法不断在微博微信上流传,一些极端车主甚至想拆掉它。

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安全气囊是为了保证成人驾驶的安全(对儿童的保护不在范围之内)而设计的,只有在特殊的条件下安全气囊才会展开。上面提到的浙江衢州车祸中的亡者是20个月大的孩子,不在安全气囊保护的范畴里。所有安全设备都是辅助性的,只有安全驾驶才是确保安全的最重要保障。另外有宝宝的家庭,一定要把宝宝安置在安全座椅里,大人的怀抱并不安全。类似的谣言:安全带使用不慎会勒死人。

3遇到地震开车跑?在电影《2012》中,我们跟着主人公在大地震中进行了一场末日之旅。电影中,男主驾车猛踩油门一路狂奔,车后,破裂的大地紧紧追赶。这也让人们以为,地震时是可以开着车逃到安全地带的。

这也是不正确的做法。地震时驾车,多数人会感到头晕,最终酿成交通事故。你应该做的是立即打开双闪应急灯,减速靠边停车,然后下车观察周围情况,并找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等待,地震过后再上路行驶。如果地震时,周围的高楼出现倾斜甚至倒塌的迹象,那么一定要赶紧下车,在两车之间抱头蹲下或卧倒。

4逃生绳保命?20101115日,上海的一场大火让人们意识到,一旦起火,住在16层以上的人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援。一时间,逃生绳在网上热卖。直到现在,人们还认为逃生绳才是高层最佳的逃生方法!

这种做法不正确,人在惊慌失措的情况下,往往会手脚颤抖无力。再加上人们普遍的身体素质差,就算使用逃生绳,也会手上没劲,人们都无法承受。人们一旦感到手烫到就会下意识地松手,紧接着瞬间顺着绳子滑下。结果非死即伤!如果没有经过实地训练,就算是按照网上的‘逃生攻略’背熟了使用方法,用不好也会失去生命。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由于身体条件的原因,单独使用逃生绳下降逃生,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还是马上报警,等待救援比较靠谱。类似的谣言:用床单、窗帘结绳逃生。

希望大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普及基本的安全常识,这样才能避免因误信谣言而造成对自己自身的伤害。

(学生助理:孙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