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治安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治安 >> 正文

网络安全知多少?

日期:2018年05月07日 作者:刘鸿智 来源:调研科  点击率:

据显示,2017年遭遇过网络安全事件的用户占比达到整体网民的70.5%。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网络陷阱等待着我们。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那些网络陷阱。

1.私人退款需谨慎                                                             

案例:陈同学接到一个电话,称他之前在波罗密全球购上购买的物品,由于系统故障,需要先退款给他,再支付一次。接着,对方通过QQ与其联系,他按照对方要求通过网银转账给对方账号12952.8元。之后,对方返现给他2952.8元,但称1万元被冻结了,第二天才能返还。没想到,他此后再也联系不上对方,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应对措施:首先网上购物需要退款时都是官方直接返款到账户的,所以不存在私人账户交易的可能,所以私人退款的方式就是虚假的。其次如果我们对于退款有问题可以咨询客服,切勿私下解决以防诈骗。

2.二维码切莫随便扫                                                            

案例:3月19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虎溪派出所的民警正在辖区巡逻,接到了大学生小雅、小楠等人的投诉。她们说,本想租用几辆“小黄车”在大学城游玩,没想到用手机扫描“小黄车”上的二维码后被扣了押金,也没有接到解锁密码,她们非常生气。

“是系统出故障了吗?还是我们遇到了骗子?”小雅不知所措,向民警求助。巡逻民警跟随小雅等人来到刚才扫码的几辆“小黄车”前,民警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这几辆“小黄车”的二维码与其他“小黄车”的有一些区别。用手一摸,有一张新的二维码覆盖在原来的二维码上,上面也标注着“ofo”的字样,扫描后是一个直接支付押金的链接。

民警很快和ofo公司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得知后很惊讶,他告诉民警ofo公司并没有使用过新的二维码,更不可能用贴纸的形式更换二维码。民警发现这是有人故意更换了车上的二维码,目的就是为了骗取钱财。

    

应对措施:二维码诈骗是现在最常见的诈骗方式,不法分子通过各种借口让我们扫描二维码,或者是将假的二维码覆盖真的让我们扫描,而我们往往不注意二维码付款的具体信息,导致钱财的损失。在我们扫描二维码时要注意不要随便扫不熟悉的二维码,要注意付款信息以防骗。                                                 

3.客服来电要谨慎                                                    

案例:2016年1月8日,胡同学收到短信称其预订的航班由于故障取消,让其联系客服办理改签或退票手续,改签需要20元工本费,改签成功后将为每位旅客补偿200元钱,署名**航空。他联系客服后,对方让他去ATM机操作并询问其银行卡内余额,让其输入4070,说是验证码。因为输入金额比卡里的钱多,他就照做了。之后,他收到短信提示说他的银行卡转入50元,接着又有一条短信称其卡内4070元钱转出,这才发觉被骗。

 

 应对措施:在遇到涉及钱的方面我们要做到核实真假才能不被骗取钱财。在接到短信或者电话说我们的某些东西错误让我们转账时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在官方客服上了解具体信息。只要我们不随便转钱,能在转钱之前确认真假性,骗子就无计可施。此外,不点不熟悉的链接也是防止诈骗的好方法。

 编辑人:刘洪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