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急救知识(一)

日期:2015年06月12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平常生活中,难免会不小心发生一些意外,下面是一些基本的急救常识,希望大家在遇到状况时能够沉着应对。

烫伤

急救办法一旦发生烫伤后,立即将被烫部位放置在流动的水下冲洗或是用凉毛巾冷敷,如果烫伤面积较大,伤者应该将整个身体浸泡在放满冷水的浴缸中。可以将纱布或是绷带松松地缠绕在烫伤处以保护伤口。

禁止不能采用冰敷的方式治疗烫伤,冰会损伤已经破损的皮肤导致伤口恶化。不要弄破水泡,否则会留下疤痕。也不随便将抗生素药膏或油脂涂抹在伤口处,这些黏糊糊的物质很容易沾染脏东西。

注意事项三级烫伤、触电灼伤以及被化学品烧伤务必到医院就医。另外,如果病人出现咳嗽、眼睛流泪或者呼吸困难,则需要专业医生的帮助。二级烫伤如果面积大于手掌的话,患者也应去医院看看,专业的处理方式可以避免留下疤痕。

发烧

救治方法

1、用稍凉的毛巾(约25℃)在额头、脸上擦拭。

2、将衣物解开,用温水(37℃左右)泡澡,可使皮肤的血管扩张,体热散出。每次泡澡约十至十五分钟,约四至六小时一次。

3、肛温38℃以上者可使用冷水枕,以利用较低的温度作局部散热。

4、用温水加上 70% 的酒精,以一比一的比例稀释,稀释后的水温约为 37℃ 至 40℃,再擦拭四肢及背部。

注意事项

1、卧床休息:发烧时请卧床休息,以利於恢復体力,早日康复。补充水分。发烧时体内水分的流失会加快,因此宜多饮用开水、果汁、不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饮料。

2、避免穿过多的衣服或盖厚重的棉被,因为这会使身体不易散热,加重发烧的不适。

3、定期服药:遵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服用药物。

牙痛

救治方法

1、用盐水或酒漱口几遍,可减轻或止住牙痛。

2、用水磨擦或用手指按摩压迫和谷穴(手背虎口附近),可减轻痛苦。

3、牙若是遇热而痛,多为积脓引起,可用冰袋冷敷颊部,疼痛也可缓解。

注意事项

1、牙齿重在保健,防止牙痛的关键在于保持口腔卫生,所以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刷牙时要应用「横颤加竖刷牙法」,要求运动的方向与牙缝方向一致,这样既可达到按摩牙齦的目的,又可改善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减少牙病的发生。

2、睡前不宜吃糖、饼干等淀粉之类的食物。勿吃过硬食物,少吃过酸、过冷、过热食物。

3、、脾气急躁,容易动怒会诱发牙痛,故宜心胸豁达,情绪宁静。

4、止痛不等於治疗,当用上述方法不能止痛,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急诊治疗。

扭伤

急救办法在扭伤发生的24小时之内,尽量做到每隔一小时用冰袋冷敷一次,每次半小时。将受伤处用弹性压缩绷带包好,并将受伤部位垫高。24小时之后,开始给患处换为热敷,促进受伤部位的血液流通。

禁止不能随意活动受伤的关节,否则容易造成韧带撕裂,恢复起来相对更困难。

注意事项如果经过几日的自我治疗和休息之后,患处仍旧疼痛且行动不便,那么有可能是骨折、肌肉拉伤或者韧带断裂,需要立即到医院就医。

食物中毒

救治方法

1、如进食的时间在一至两小时前,可採取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部帮助催吐,尽快排出毒物。

2、如进食中毒食物时间已超过两小时,但精神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3、大量饮水,稀释毒素浓度。

4、如果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而引起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

注意事项

1、购买和食用包装食品时,注意查看食物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

2、加工、贮存食物时要生、熟分开,隔夜食品在食用前必须加热煮透。

3、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必须再次洗手。

4、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自行救治。

煤气中毒

救治办法轻度中毒时,病人感头晕、乏力、恶心、呕吐、面色苍白。中毒严重,会出现呼吸困难、抽搐、昏迷。急救法是:立即打开门窗,把病人移到空气流通处,解开病人衣扣使呼吸流畅,注意保暖防受凉形成肺炎。给他喝热茶,作深呼吸,没有缓解的迅速送医院抢救。

                              (学生助理:宁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