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爆竹声中辞旧岁,烟花燃放要注意

日期:2015年02月13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传统习惯,特别是除夕之夜,在非禁放区烟花爆竹响彻云天,此起彼伏,彻夜不停,以示辞旧迎新!

虽然燃放烟花爆竹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但每年春节由于烟花爆竹炸伤者也为数不少而且伤者大多是小孩,轻者手与脸面被灼伤,重者手指炸断或毁容。每年燃放烟花爆竹不慎也会引起火灾等安全事故,为了能和家人平安度过春节,燃放烟花爆竹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购买烟花爆竹要到公安、质检等部门认定合格的商店购买,对那些不合格的或私自生产,未经过质监部门认可的劣质烟花爆竹,千万不可购买。

第二,要按照分类产品的燃放说明燃放,例如严禁从上空往下投掷,升空类烟花爆竹不准横放等。

第三,点燃烟花爆竹时,脸不要靠得太近,以免炸伤脸部和眼睛。发现烟花爆竹不响时也不要急于上前查看,等一段时间后再查看,以免发生意外!

第四,不要拿在手中燃放,应远离燃放地点,避免炸伤手、脸、眼,教育孩子在燃放时不要相互投掷嬉戏玩闹,不要装在玻璃瓶中燃放,以防伤人!

第五,不要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易燃易爆品仓库、加油站和柴草堆放处等地燃放烟花爆竹,以免造成火灾和爆炸事故等!

如果在燃放烟花爆竹的过程中不小心受伤造成事故怎么办?下面为大家提一些建议,希望大家不会用到,但却有必要提前知道。

眼睛不慎受伤时:

1、不要自己用清水清洗眼睛;

2、不要处理或压迫包扎已被炸裂的眼球。因为在压力下,已破损眼内容物可能会脱出,而对于大部分眼内容物脱失的眼球,即使医术再先进也无能为力,只能遗憾地行眼球摘除术;

3、不要舍近求远,要就近就诊;

4、不要喝水、吃东西。严重受伤后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术前必须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

手部不慎受伤时:

不要乱涂膏药。应对伤手进行冲洗、止血。外伤冲洗基本使用生理盐水。被鞭炮炸伤后,哪里出血压哪里,然后再缠上绷带。如果现场条件有限,可使用洁净的布块压住伤口。再用布条进行包扎。不要乱涂膏药、花椒、香灰等物品,应尽快到医院进行处理。

皮肤表面不慎被烫伤时:

取冰块用消毒纱布做冷敷。被炸后,皮肤烧烫伤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头面部被灼伤时,应取冰块用消毒纱布包住做冷敷。如果纱布没有消毒,可用熨斗熨过几次或电吹风吹过的干净毛巾代替。切记涂抹酱油、风油精等任何膏油。

对于已经掉下来的组织应正确保存,可用干净的布包起来,外面套塑料袋、橡胶手套等不透水材料,扎紧后,放入冰块里。

(学生助理:张军 史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