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行骗新招数-骗子冒充警方称快递查出毒品

日期:2015年01月10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近日,市民陆奶奶收到了一条提醒短信,称其有一份快件已经到达,需速与客服人员联系领取。随后一名自称闵行区公安局“周警官”来电告知她涉嫌一起刑事案件,要求其将钱款转入公安账户作为保证金,70多岁的陆奶奶当时就慌了。她并没细想就下楼去小区旁边的银行给这“周警官”汇钱,正小区的片警丁警官从楼下经过,看到陆奶奶神情慌张的打着电话,嘴里还不停的说着“周警官”,“快递”,“账户”等词语。职业的敏感性让丁警官意识到了陆奶奶可能是遇到了诈骗,于是上前询问,可已经慌了神的陆奶奶只是急急忙忙想去银行把钱汇给这个“周警官”。经过一番劝阻,丁警官才拦住了陆奶奶。

冷静下来的陆奶奶向丁警官详细的描述了事情的经过,丁警官马上确认了这就是诈骗,因为正常的侦查问询是不会要求当事人汇钱的。他拿过陆奶奶的电话打了过去,刚打过去这个所谓的“周警官”还在催促汇钱过去,等到丁警官说明了他的警察身份后,对方立刻挂了电话。陆奶奶这才明白她刚才险些被骗。

在此,希望同学们可以多了解这样的诈骗案件,清楚其发生经过并思考判断其虚假性。随着网络购物的日益发展普及,利用快递进行诈骗的案件也呈增长趋势大家在网购取快递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要注意在查看完商品后将填有自己个人资料的包装袋进行资料销毁,切记不可随意乱扔,以防泄漏个人信息。其次,遇到意外电话时要先判断对方身份,不可轻易泄露个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家庭住址等信息,更不能不加仔细思索就将钱转入对方告知的账户。

为更好地保障大家的财产安全,同学们要注意网购等相关事宜的详细流程信息,以帮助自己判断诈骗案件,且轻易被身份不明的信息或电话蒙蔽,遇到转钱或是汇款等情况时更要先问询卖方或是警方查明真相,询问他人的意见,不可只凭自己的想法以至于落入圈套。安全要靠丰富的生活常识和善于思考辨别的态度来保障,望同学们积极主动丰富生活经验,提高判断骗局的能力,更好地维护自我权益,保护自身安全。

(学生助理:程子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