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行驶中地铁突发火灾,乘客如何逃生?

日期:2014年12月15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我们都知道地铁发生火灾不好营救,与地面建筑相比,地铁一旦发生火灾,氧含量会急剧下降、发烟量大、排烟排热差、人员疏散也非常困难;因此,相比于地面建筑火灾,地铁火灾扑救要困难得多,其难度相当于扑救超高层建筑最顶层的火灾。

此外,由于地铁的出入口有限,而且出入口又经常是火灾时的冒烟口,消防人员不易接近着火点,扑救工作难以展开;再加上地下工程对通讯设施的干扰较大,扑救人员与地面指挥人员通讯、联络的困难,也为消防扑救工作增加了障碍。但是若不行遇到火灾该如何有效的进行逃生呢?

1.熟记安全出口

进入地铁后,先要对其内部设施和结构布局进行观察,熟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

2.遇火灾及时报警

在每两节车厢的连接处,都有一个红色的紧急按钮,乘客遇到突发情况可以随时按动该按钮,通知列车司机。

3.找灭火器自救

在两节车厢连接处以及车门附近,均贴有红色的灭火器的标记,箭头指向位置即是灭火器所在的位置。

4.切勿砸窗跳车

隧道空间狭小,乘客千万不可试图打碎玻璃或者打开安全门逃生。在列车车头和车尾部均设置应急疏散门,乘客应从车头和车尾依次疏散。

5.湿布捂口鼻

浓烟太大,乘客可用随身携带的口罩、手帕或衣角捂住口鼻。如果身边有矿泉水、饮料,可用其润湿布块。

6.逃生逆风跑

列车行驶至车站时,要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统一指挥,在逃生时要判断好方向,看清哪一个站台离自己更近一些,以赢得救援的时间。地铁内逃生时必须要记住一个要点:往上风口跑,也就是逆着风跑,以避免吸入有毒气体。

(学生助理:宁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