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女大学生安全防范

日期:2017年04月25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女性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除了在求职、工作中会受到歧视之外,人身安全更容易受到威胁其中女大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她们正从单纯的学生向社会人过渡,由于中国特有的家长包办教育使得不少学生的社会生存能力落后于生理年龄。在她们的眼中,只有阳光和正能量,面对随时都可能发生的危险却缺乏警惕,更缺乏应对危险的经验。

屡屡曝出的女大学生遇险事件,有的是抵达陌生城市后单独行动而遇险;有的是涉世未深而受骗;有的是在离校返家途中判断失误,“搭错车”上了陌生人的当。

 

   而最近山西榆次大学城发生的女大学生受黑车司机威胁之事,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势在必行,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相关女性人身安全防范知识

  夜间外出

  1、夜晚外出时,最好能搭伴外出,尽量避免单独外出的情况。无法避免时,出门前一定把地点、路线、返回时间告诉家人或朋友。

  2、尽量避开危险系数较高的小巷、公共厕所、停车场、不正规的娱乐场所等地,尽量不要走偏僻的小路。

  3、外出穿着要合体,不要过于暴露,以免刺激不法分子。

  4、外出身上不要携带过多的现金,零钱整钱分开放,还要注意避免财物外露。

  5、发现有人跟踪时,要及时更改路线,到附近的小商店躲避,打电话叫家人朋友来接。

  6、遭遇抢劫时,可以把包扔向逃跑的反方向,不要言语激怒对方,关键时刻要弃财保命。可以暗自记下对方的体貌特征,逃离危险后去公安机关报案。

  乘车需注意

  1、坚决不要乘坐黑车。特别是黑车司机主动搭讪或提出拼车、顺风车的时候要坚决拒绝。

  2、独自外出时不化浓妆、穿衣不过于暴露,以免歹徒临起歹意,诱导犯罪分子犯罪。

  3、不与陌生人搭讪,即便日常生活中遇到要求指路带路的异性,也不要出于好心为其带路,防患于未然。

  4、乘坐出租车时,不要有侥幸心理,上车前记下车牌号,上车后打电话告知家人或朋友,并且与司机商议好行车路线,随时告知家长或朋友自己的行车路线。

   5、上车后不要只顾着玩手机、听音乐,也不要与司机有过多的交流 .....

   保卫处会以校保卫部门为主,其他部门为辅,齐抓共管,在公共信息场所定期或不定期向全体师生通报涉及女大学生安全方面的案情,扩大宣传面,在全校女大学生中营造一个良好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氛围。但对女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宣传教育仅靠学校保卫部门和学生工作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大家能够从自身角度出发,提高防范和自保能力

安全无小事,保卫靠大家。

                                                 学生助理:冯志宏

                                                   图源:百度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