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乘坐火车基本常识

日期:2017年03月01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学生乘车:正规院校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和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院校不在同一地点,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或学校的书面证明,每年可买四次学生半价硬座客票。应届毕业生从院校回家,凭院校的书面证明;新生入学凭院校取录通知书,也可购买一次学生半价硬座客票。

免费行李――手提行李:成20公斤小孩(包括免费小孩)10公斤外交人员35斤。凡携带的行李,应要放在行李架上或座位下边,以免妨碍其他旅客和通行。

严禁物品凡是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政府限制的物品,妨碍公并卫生的物品,动物以及损坏或污染车厢的物品,都不得带入车内。

行李/包裹托运:旅客凭客票(市郊定期客票除外),在乘车区间内可托运行李和一辆按五数包裹计费的自行车或不带汽油的单人轻便摩托车。每张客票可托运行李两次,伤残人士则不限次数。

可托运的行李包括:被褥、衣服、个人阅读的书籍和旅行必需品、持有搬家、调转证明的家庭用具、生活用粮、自行车和不带汽油的轻便摩托车、伤残人用车和小孩车(每张客票各一辆)、持有证明的文艺演出用的服装和道具。在行李中不能夹有货币、证券、珍贵文物、金银珠宝和其他贵重物品、档案材料及危险品等。 退票:在发站,开车前退还全部票价,核收退票费。特殊情况可在开车后两小时内办理。但直达特别快车必须在开车前两小时以前办理。团体旅客必须在离开车前六小时前办理。中途站不能退票。如有特殊情况,在客票、加快票有效期内能到达车站时,提出证明及经车站同意,可退还以收票价同已乘车区间时的差额,核收退票价。

改期:旅客应按车票票面指示的乘车日期、班次、座别或铺别乘车。因特别事故而不能按票面指定的日期和班次乘车,可在不延长票面有效期的条件下办理一次提前或改乘晚车手续。办理改签时间最迟不得超过开车后两小时。直达特快车票卧铺票不办理改 签。旅客中途下车,可在有效期内恢复旅行。直达列车票和卧铺票在中途下车时失效。

遗失车票:如旅客在乘车时前遗失车票,应另行买票。旅客在乘车途中遗失车票,应从发现遗失车票的站起补票,核收补票费。补票后又找到原票时,可在到站出站前退票,核收退票费。

领取行李/包裹:行李、包裹从运到日起计,免费保管三日。超过日期领取时,核收保管费。

资料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整理:朱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