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公交车逃生准则

日期:2016年11月11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当公交车发生火灾、爆燃事件时,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选择正确处置方式和逃生方式非常关键。

1、脱离现场:发现紧急事件,首先通知司机,尽量从前门和后门逃生,如果门打不开,可启用安全锤将车窗玻璃敲破,从窗口逃生,或者用车顶的紧急逃生窗逃生。

2、注意浓烟,当公交车自燃时易产生大量浓烟,浓烟倒灌进车厢,容易造成窒息和有毒气体中毒。此时,乘客应尽量用衣物或是棉制品浸水后掩住口鼻,避免吸入有毒气体。

3、衣燃勿奔: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能跑,越跑火势越大。此外,奔跑还有可能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扩大火势。正确做法是,立即脱掉着火的衣服,或在地上打滚压灭火焰;发现他人衣物着火时,可脱下自己的衣服或用其他布物将其扑灭。


火灾具有突发性和多变性的特点,往往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在火灾发生时应采用适宜的自助逃生方法,切不可坐以待毙,丧失逃生的最佳时机。

火灾发生后,3分钟内是最佳逃生时间。如果乘坐的公交车是封闭式车厢,在火灾发生时,要迅速用安全锤破窗逃生。

学生助理:岳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