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 正文

我的光环去哪儿了?

日期:2018年05月18日 作者:马一鹏 来源:调研科  点击率:

窗体顶端

对于大学生来说,步入大学可能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有些人在大学里活的风生水起;而也有一部分人,在高中是头顶“光环”的尖子生,上了大学却泯然众人,当然也许泯然众人并没有什么,但是如果这些带着“光环”的佼佼者无法接受自己的平凡呢?

小梁是个自尊心极强又多愁善感的男孩,虽不是非常聪明但凭着自己的刻苦努力,在班级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直带着学霸的“光环”。经过高考的拼杀,他带着良好的感觉进入大学校园,之后突然发觉自己站在“山顶”的感觉没有了。在高手如云的集体内,昔日那种“鹤立鸡群”的优越感已荡然无存,“众星捧月”的地位也变了,升入大学后不久的一次新生摸底考试竟然还不及格,自信心突然坍塌。一个学期过去了,学习越来越吃力,他对自己越来越没信心,成绩也越来越差,生活变得没有规律,食欲不振,经常失眠,到后来竟然想退学。家长实在没办法,把孩子送到了医院看心理医生。

 

此案例中小梁患一种称为适应障碍的心理疾病,其特点是存在长期的不良刺激或对环境的难以适应。试想,能挤过高考独木桥、考上大学的同学,在高中阶段都是学习的佼佼者,然而进入大学后,全国各地成绩优异的同学汇集一堂,相比之下,很多新生会发现自己显得比较平常,成绩比自己更优异的同学比比皆是。

 

这一突然的变化使一些新生措手不及,无法接受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之间的巨大差距,一些学生甚至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慢慢造成心理障碍这种疾病,因此,老师和家长要教育他们正视现实,认识到考上大学只是人生征途中的一次胜利,今后的路还很长。

心理障碍者常常把自己的心情描述为忧郁的、焦虑的、悲伤的、无望的、令人沮丧的。表现为对任何事情都失去兴趣,食欲减少或增加,失眠或睡眠过多,充满疲倦感、无价值感或罪恶感,包含对自己价值的不实际负向评价或对于过去小小的失败有罪恶感。

健康的心理品质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将来走向社会,积极从事社会活动和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条件。“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先生这一名言震荡着一代代年轻大学生的心灵,我们大学生要以良好的心理素质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国家的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

编辑人:马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