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 正文

安全返校 平安第一

日期:2018年04月25日 作者:候宝鹏 来源:调研科  点击率:

开学将近,同学们陆续开始返校。下面由小编盘点一下返程注意事项。亲爱的大学生伙伴们,不论你是准备返校,还是正在返校的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第一!

南京财经的红山学院的学生李茹梦,2016224日早乘坐徐州K187列车,但家长观看出站口录像记录没发现出站。李茹梦返校时,上身灰色衣服,黑色打底裤,背着蓝黄迷彩色书包,拖着粉色旅行箱。家人和同学正四处寻找,呼吁好心人能提供线索。25日,一则寻人微博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记者随后联系上李茹梦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女儿至今仍未找到,手机也一直是关机状态,已经在当地派出所报案。

 

图为失踪女生

224日是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返校的日子,当日凌晨五点,李茹梦在妈妈的陪同下,到沛县长途汽车站,乘车赶往徐州火车站。“孩子买的是k187的列车,早上八点多开,正常沛县到徐州也就一个多小时,怕晚点误了车,所以走的也比较早。”送到汽车站后,妈妈不放心还反复叮嘱她路上要注意安全。

在徐州和镇江两地的出站口,李茹梦的家人查看当天的监控录像,发现既没有徐州的进站信息,也没有下车后的出站信息。

 

寻人启事

近年来,大学生返校失联事件频繁发生。为有效预防悲剧重演,小编为大家整理出来“三防”技巧。

一、防丢失——随身行李常清点

学生返校时多携带大量行李,在安检进站、检票上车和到站下车时,可能会丢失行李。火车站人员流动性大,出口众多,交通便利,丢失行李的情况一旦发生,寻找起来比较有难度。因此,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避免丢三落四的现象发生,是每个返程学生尤其需要注意的。

二、防盗窃——贵重物品应放好

学生到校通常带着不少贵重财物,如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等。一些扒手专门趁着学生返校期间,利用同学们警惕心不高的特点,在列车上、车站检票口、售票窗口等人员密集区域实施扒窃。特别是近期气温较低,不少学生将手机、钱包放在大衣外侧口袋中,可以随时拿出来使用,却不知这种情况最容易被小偷盯上。

三、防黑车——多种方式可离站

春节已过,但返程大客流持续存在。部分出租车上客点旅客排队较长,使一些黑车和非法拉客人员有可乘之机。黑车和拉客属违法行为,一些拉客人员无票无车,只会把同学们倒卖给黑车赚取中间价,对同学们的生命和财产可能造成威胁。

最后,希望大家每次假期过后能够安全返校,开始新学期的美好生活!

编辑人:侯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