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 正文

太原:无孔不入,网络骗子已盯上“共享单车”

日期:2017年03月14日 作者: 来源:本站  点击率:

近期很多市民都发现,在太原市迎泽大街、千峰路等街道旁,一种新式公共自行车悄然出现在我们身边。这种绿色的公共自行车存放不需要车桩,完全是自由“放养”。市民打开手机 APP 扫描自行车上的二维码,车锁就会自动打开,每半小时按0.3元计费,且每辆车都装有 GPS, 所在位置被网络自动定位,完全不需要担心防盗和找不到车的问题。

这种共享单车的出现的确是方便了很多,但是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它。在个别自行车的“扫码骑走”上方还贴着其他二维码,扫过之后,就会出现转账提示

新生事物“共享单车”刚入太原,网络骗子便接踵而至,他们瞄准的是单车后方的二维码,极具迷惑性,需十分提防。市民邓先生反映,他用微信扫了一辆单车二维码后,手机出现的居然是转账页面,令他警惕起来。之后,邓先生发现,这个二维码是假冒的,而真正的二维码被它遮挡得严严实实。

2月23日晚,在太原市千峰北路理工大学西门附近,邓先生发现了一辆共享单车。毕竟是新生事物,邓先生有了尝试骑行的想法。在车座后方、后轮毂上方,邓先生找到了打开这辆单车的“钥匙”,这是一个二维码,右侧还有文字说明。按照说明,邓先生需要用微信扫一下二维码,然而再下载酷骑单车的 APP, 通过在线注册和支付,他就能将这辆单车开锁骑走。邓先生用微信扫此二维码后,手机页面出现了一个转账支付页面。就在邓先生即将按照页面内容输入转账金额时(正常注册时需在线充值298元),他又觉得程序太过简单,没有相应登记就要进行支付,似乎不符合逻辑。邓先生警惕起来,果然发现了猫腻。用手触摸这块二维码,能感觉是粗糙的纸张。邓先生确认,贴在车后的居然是一张纸质二维码,并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如此二维码,怎能牢固?邓先生纳闷之际,随手抠了几下,居然将这块二维码揭起。二维码下方又露出了二维码,且有透明硬塑料保护。原来,这是“李逵”,刚刚被揭起的是“李鬼”,骗子用“李鬼”压住了“李逵”。

邓先生说:“幸亏我多了个心眼,若按照页面进行转行,298元就不知道转到哪去了。也难怪,单车被随意停放街头,骗子想做手脚易如反掌,确实有很强迷惑性,需要注意。”就此,记者与酷骑单车客服电话4008007765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市民发现有单车二维码出现异常,请通过 APP 进行申报,接到反映后,工作人员会对出问题的单车进行处理。

记者发现,通过对单车二维码动手脚,达到网络诈骗目的的情况,目前在各地均有发现。警方提示: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前,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安全的租车 APP, 千万不要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其他带有二维码扫描功能的软件转账。一旦发现共享单车上出现多个不同二维码,或有二维码被破坏、覆盖的痕迹,应格外留意,防止造成经济损失。

提示:

在使用前,可以先确认二维码是否是贴上去的。因为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要么是喷漆,要么是特殊处理的铭牌,如果是胶质纸或者是其他方式后期粘贴的话,就肯定是假的。正常二维码在扫码后,手机上会出现“正在开锁”的界面,如果扫码后出现开锁障碍甚至引导至其他页面的链接,请千万不要点击。

来源:太原新闻网

学生助理:朱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