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证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户证管理 >> 正文

关于毕业生在户口迁移中常见若干问题解答

日期:2013年12月23日 作者: 来源:户证科  点击率:

毕业生的户口迁移直接关系到毕业生的切身利益为使我校毕业生了解户口迁移有关事项,现将毕业生户口迁移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做有关解答,以便供学生参考

1、问:应届毕业生,户口是否可以申请保留在学校?如能保留,时间是多久?

答:学生须满足两种情况户口才可保留。未签订三方协议,无工作单位同时又不想回原籍;已有工作单位,但暂时不解决户口.。均暂可托管在学校户证科,期限为毕业后两年。

2 、问:毕业后户口托管在学校未迁户,现在需要领取结婚证需要带什么材料

答:根据高校户籍管理相关规定,毕业两年期内学校免费托管并可以正常借用,需本人带上一份身份证复印件即可借用《常住人口登记卡》和集体户首页复印件,超过两年只能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3、问: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人事档案是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述和反映个人经历和德才表现,以个人为单位组合起来,以备考察的文件材料。人事档案一般由单位人事部门组档,档案的移转也由组织进行,涉及个人的职务升迁,福利保险,处分等等.

户口与档案不同,户籍制度是国家管理人口用的,一个中国人出生后被要求选择其父母中的一方的户籍作为自己的户籍;

档案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本人携带。而户口不同,它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迁移手续,再由本人或委托人到迁往地落户,是个人行为。

4、问:我是本校往届毕业生,户口在学校已放两年,现在想迁回原籍,如何办理?

答:带上你的《就业报到证》复印件,来学校户证科办理。注意:就业报到证地址一定是原籍教育局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才可, 如是工作单位,必须将《就业报到证》地址变更为原籍才可。

5、问:学校不是说,毕业两年以后户口给我们打回原籍吗?

答:这是一个误解。所谓户口 “打回原籍”是指《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栏里写上你原籍省市,而并不是给你寄回去。《户口迁移证》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带回原籍派出所落户。

6 、问:我已经毕业了,户口你们否给我寄回原籍派出所?

答:不邮寄。户口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证件,必须是个人或委托人来校办理迁出并到迁往地派出所或单位落户。

7 、问:我暂未就业,毕业时户口迁回原籍,是否影响以后就业。

答:不影响。未就业毕业生的户口关系迁到生源地后,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就业单位的,跨地域就业需转移户口关系的,公安部门凭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接收单位证明信办理户口转迁手续。

8 、问:我毕业时户口迁出了,但未落户,《户口迁移证》自己拿着,现在有新地址可以办理落户了,户口怎么办?

答:持《就业报到证》原件先到学校招生就业处变更你的毕业报到证地址,然后带上《就业报到证》复印件、《户籍变更证明》和《户口迁移证》原件来保卫处户证科办理改迁至新地址。

9、问,我毕业好几年了,户口一直在学校,现在想把户口落在我的亲戚家可以吗

答:不可以,根据山西省集体户高校毕业生户籍管理相关规定:学生毕业生户籍只能迁往就业单位和原籍,或在各地大中专人才市场托管。不能往亲戚户口挂靠。

10 、问:我是届毕业生,爱人是市的户口可以迁往我爱人家吗?

答:不可以根据山西省集体户高校毕业生户籍管理规定:学生毕业生户籍只能迁往就业单位和原籍,然后根据国家婚姻有关政策,户口可迁在一起。

11、问:改迁户口迁移证是怎么回事?

答:是指毕业时户口已迁出且户口未在原籍或原单位落下,户口迁移证一直在手里拿着。择业期一年内就业了,凭《就业报到证》,改迁《户口迁移证》至就业单位。

12 、问:毕业生迁户口时,《户口迁移证》不写迁往地址可以吗?

答:不可以。不写迁往地址的《户口迁移证》是无效的。

13、问:户口迁出后,可以在自己的手里拿多长时间?

答:《户口迁移证》有效期是30 天。也就是从户口迁出之日起,30 天之内必须到迁往地落户。

14、问:《户口迁移证》过期了怎么办?

答:可以在迁地的派出所办理户籍迁移期手续(强调:只能延期一次,从申请之日起往后顺延一个月),不过现在很多地方都放宽了时间限制,建议你还是应该尽快落户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15、问:我《户口迁移证》丢失,可以补办吗?怎么办?

答:可以。须补齐以下手续,个人申请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报到证原件及复印件当地派出所未落户证明学院证明(户证科证明去千峰派出申领补办登记表即可补办。

16 、问:我在外地,户口叫朋友去代办可以吗?

答:可以。每毕业生迁户口都要登记,将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或委托书交给代办人,代办人出示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方可办理。

17、问:没有《就业报到证》,单位开证明可以把户口迁往单位吗?

答:不可以。户口想迁到单位必须要凭《就业报到证》。

18、问:我是在校生,明年毕业户口现在想迁回去可以吗?

答:不可以。在校生迁户口有两种情况可迁。①退转学

19、问: 我退学了户口怎么办理?

答:持教务处出具的退学证明书》复印件和《迁户通知单》,来保卫处户证科办理。

20、问:单位户口迁往地址不是单位名称,而有特殊要应求如何处理?

答:户口迁往地址一般情况为:省市加单位名称,如用人单位落户地址有特殊要求,需提供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的书面说明即可办理。

(户证科:刘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