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通知

日期:2023年11月06日 作者:保卫处 来源:消防科  点击率:

学校各单位:

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提高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逃生自救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学校决定11月份在全校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就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树牢风险防范和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抵御火灾风险的能力,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化解消防安全风险,为全校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活动主题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
、活动时间、地点
1.活动时间:202311月1——11月30日
2.11月9日集中活动地点
1)迎西校区智林广场。
2)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南侧。
3)虎峪校区学生公寓1号楼前。
、活动内容
1.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冬季天干物燥,火险等级升高重点对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等重点火灾源头,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校医院、体育馆、会议中心、图书馆、实验室、配电室、商业网点等重点消防场所进行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要建立工作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2.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了解火灾风险隐患,做到会报告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灭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切实增强本部门应对突发火灾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3.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学校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有针对性通过组织火灾警示教育、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展板展示、发放传单宣传活动等,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11月9日保卫部负责在各校区设立宣传点,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模拟灭火等系列活动。
4.本次活动的相关事宜由保卫部(处)具体负责,如需进行灭火或疏散演练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活动,请联系保卫部(处)进行指导。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是提升广大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养、维护校园火灾形势持续向好的重要载体。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职责,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思路和办法,要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确保活动开展有序有力有效。
2.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要全面动员、精心部署,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校园网等传播平台,广泛宣传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安全、人人学习消防知识、人人参与消防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关注“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即可登录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学习
3.加强信息收集,认真做好总结。注意收集活动期间的图片、视频、文字资料,及时进行校园网消防安全宣传和相关活动宣传报道,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
                                        保卫部(处)
                   202311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