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2年06月06日 作者:办公室 来源:保卫处  点击率:

 

学校各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安全生产月”,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关于开展 2022 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20 号)、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2 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晋安办发〔202273 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2 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晋教安稳〔20228 号)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太原理工大学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为目标,通过教育培训、问题整改、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推动学校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不断巩固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态势,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领导组

组长:任喜莹

成员单位:党办校办 宣传部 校团委 学工部 研工部

            保卫部  国有资产管理处 后勤保障处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  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各学院

下设“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保卫

三、活动时间、形式内容

(一)活动时间从20226月6日至6月25日。

(二)活动的形式内容:

1.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安全宣讲和安全诊断,提高安全水平;组织“志愿宣讲团”,对师生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上讲台,对广大师生进行宣讲,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安全心得体会,夯实安全开展安全教育;结合本单位实际,聚焦重点问题、重重点环节,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讲坛、研讨会活动,助推安全发展。

2.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各校区活动现场设置展台、发放宣传品。校团委通过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治安、消防、交通等各类安全科普知识,为广大师生提供学校安全方面规章制度和校园安全常识的咨询服务。

3.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师生观看相关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重点剖析预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拥挤踩踏、学生欺凌、网络沉迷电信诈骗、禁毒预防等校园安全典型事故案例,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完善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4.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等要求,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防止在演练中发生安全事故。

5.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各单位要结合《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各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实验室、食堂、超市、公寓及其他消防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提高学校发现和消除电气火灾隐患的能力。按照6月6日学校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学校将精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校园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鉴定工作;加强校园建筑施工人员管理工作;做好放假前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工作等

四、工作要求

(一)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近期开展的各类型安全活动紧密结合。各学院、各有关部门应结合各自实际,在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对照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认真组织落实,积极完成工作任务。

(二)各单位要坚持把“安全宣传月”活动作为全年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与全年宣传教育工作相结合,以月促年,要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同时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推动各项安全教育活动持续开展。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领导组将对活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落实不实、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督促,从而有效促进学校安全工作的开展。

(四)各单位请于每周五前报送本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情况;6月2318:00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文字、图片)。联系人:施宏,联系电话:0351-6018041,邮箱:zzbtyut@163.com

    附件: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太原理工大学

                                     20226月6

附件【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