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实施2019年太原理工大学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作者:消防科 来源:校园网  点击率:

为切实维护我校安全稳定局面,根据省安委办“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安委办关于印发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安委办〔2019〕89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晋教安稳〔2019〕39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底

二、组织机构

成立火灾防控工作组

 长:刘润祥

成员单位: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明向校区管委会 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教务部 学工部 国有资产管理处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 后勤保障处 保卫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玉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相关事宜的组织实施。)

三、火灾风险预警

冬春季节,气候寒冷、风干物燥,学校各单位用电、用气量增大,消防安全隐患逐步增多,主要存在以下火灾风险:

一是早期建设的学校建筑,有的布局不合理、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不畅、防火间距不足、防火分隔设施和消防设施缺乏,电气线路陈旧老化。一些教室、宿舍柜厨、桌椅等可燃物较多,电动车违规充电较普遍,极易造成火灾。

二是学生宿舍窗户和安全出口上安装铁栅栏,夜间将安全出口锁闭,一旦深夜发生火灾,人员疏散混乱,极易造成找不到逃生出口而酿成灾难性后果;学生随意安接插座,私拉电线,增加用电设备,超负荷用电现象严重;有的学生在宿舍使用卷发棒、电炉子等电器,增加了火灾危险性。

三是部分学生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对火灾的危险性、危害性认知缺乏,自身引发火灾的可能性大,逃生自救能力差,既容易成火灾肇事者,也容易成火灾受害者。

四是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实验期间无人值守、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管理等薄弱环节,极易导致火灾发生。  

五是未及时清除、清运的杂草、树叶、建筑垃圾及其他易燃杂物,易造成火灾发生。

六是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存在的火灾风险。

四、排查范围和整治内容

(一)重点排查范围:

1.各单位防火安全的组织和制度情况;各重点部位消防设施设备情况;

2.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公寓、食堂、礼堂、校医院、家属区、子弟小学、幼儿园等人员聚集场所;

3.学校的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施工现场、食堂操作间、供水、供电、供热以及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储存、使用等场所。

(二)重点整治内容

1.管理部分:各单位防火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各项防火制度是否科学完善,各级防火责任是否清晰严密,防火安全责任是否扎实落到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环节;人员密集场所是否制定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培训和演练;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有人值班,日常巡查检查是否到位,安全工作记录是否全面准确无遗漏,安全隐患整改是否及时到位等等。

2.设施部分: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规定;消防设施运行、消火栓状况以及灭火器材配置是否符合规定,室内室外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标准;实验室废弃化学危险品回收处置、易燃易爆或可燃物品储存使用是否得当;是否存在“三合一”或“多合一”场所等等。

五、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认识,及时部署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当前火灾多发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火灾对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国家和个人财产安全的危害,以及对学校稳定,乃至社会稳定的严重不良影响。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立即动员并全面部署本单位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领导要召开专项会议,对本单位的火灾形势进行分析研究,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明确责任人,强化责任落实。

二是强化排查,突出整改

各单位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扎实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工作,要按照本活动方案规定的排查范围、整治内容进行排查整治,对学生宿舍、食堂、燃气设施、供电设施、仓库、实验室、阅览室、会议厅等人员集中场所或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场所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尤其要对学生公寓内违章使用电器等现象进行重点检查。各单位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深入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特别要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坚持隐患“清零”,实施清单式管理,做到逐条对照检查、逐条整改销号。

三是强化教育,提升能力

各单位要扎实推进消防宣传工作,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本单位安全教育活动统筹安排。同时,要针对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寒假等重要节点,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对师生普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和注意事项。特别要强调防火安全、交通安全、滑冰溺水安全和假日期间学生参加娱乐、旅游等活动安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强化报送,保持畅通

各单位要确定一名专职联络员,负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总和报送工作,自12月起每月20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直至2020年3月底结束,及时上报工作情况、重大情况,确保信息畅通。

联系人:武旭斌;联系电话:0351-6018854、6018041。

邮箱:zzbtyut@163.com。

                                              

 

                                          太原理工大学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