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7年12月15日 作者:保卫处 来源:校园网  点击率:

学校各单位:

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按照省安委办《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晋安办发电[2017]66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晋教后勤[2017]38号)要求,现就做好我校安全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

岁末年初,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流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学校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坚决防止”和“四铁”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对师生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以治理和清除事故隐患为重点,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要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超前分析、研究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形势和规律,查找和解决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安全事故的预防,努力消除各类事故苗头和隐患,全力确保岁末年初我校安全稳定。

二、切实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岁末年初气温较低,风、雨、雪、雾霾、霜冻、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交通事故易发。学校各单位要充分考虑雨雪、大雾、冰雹、大风、寒流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周边安全工作;积极配合校园交通管理部门对学生上下课交通进行疏导。要切实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将校内小黄车、摩拜单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停放到指定区域,针对冬季昼短夜长、雨雪雾天气增多、路面冰冻湿滑等特点,教育师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走机动车道,过马路不抢行猛拐,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乘坐非法运营车、摩托车、电动车等不安全车辆,不随便在路面、台阶上泼水。

三、广泛开展学校安全教育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对师生普遍开展安全教育,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和注意事项。要加强冬季防火教育,教育师生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要使师生掌握初期火灾处置和逃生疏散的基本方法;掌握报警和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掌握预防有毒气体,中毒的基本知识和发生中毒时的基本应急处置方法。特别要进一步加强滑冰溺水教育,教育学生节假日不到结冰的河流、池塘、积水坑上行走或滑冰,防止发生滑冰溺水事故。

    四、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学校将于近期成立安全工作检查组,继续加强我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一次覆盖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各单位要加强对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等重点设施的安全防护,防止积雪、冻雨造成建筑物倒塌造成的伤害事件。

五、切实加强冬季防火工作

消防工作是学校冬季安全工作的重点内容,各单位要按照省教育厅近期下发的《2017年山西省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晋教后勤〔2017〕36号)和我校近期下发的《2017年太原理工大学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校发〔2017〕25号)要求,进一步强化消防措施,更新消防器材,严格用火用电的管理,确保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的畅通。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坚决杜绝宿舍内乱拉电线、使用电褥子、电炉等大功率电器等现象,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六、进一步加强安全应急管理和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定期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如发生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要采取果断措施,减少灾害损失,并按程序向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后勤保障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主管部门报告。

七、深化责任体系 落实安全责任制

各单位要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工作原则,按照《太原理工大学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校党[2017]23号)文件的相关内容,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明确安全工作责任,健全安全协调机制。严格按照通知内容,迅速作出部署,明确任务要求,强化责任追究,狠抓岁末年初安全工作,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太原理工大学

2017年12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