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积极开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0年11月11日 作者:保卫部(处) 后勤保障处 来源:校园网  点击率: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近日,由保卫部(处)、后勤保障处、宣传部以及各学院联合举办的“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在迎西、虎峪、明向三个校区同时展开,旨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全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活动中,学校有关部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制定了《太原理工大学2020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并通过网络宣传平台、消防知识宣传展板、条幅、线上消防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并在各校区宣传点进行了消防器材展示,以及学生公寓违规使用危险物品和违规电器的警示教育。

活动现场,保卫(部)处、后勤保障处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向师生发放各类消防知识宣传材料、宣传册,解答师生关于消防安全的相关问题,并就如何预防火灾以及在火灾发生时如何有效自救、逃生,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技能作了宣讲。

9日上午,后勤保障处物业服务中心、保卫部(处)在明向校区开展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应急演练。物业服务中心与各服务企业100余名职工参加了培训和演练。活动还邀请消防检测专家对物业职工进行了消控主机使用、应急处置、日常巡查要点等消防知识培训,并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实操演练。演练模拟教学楼消控主机报警、确定发生火情后,值班人员层层上报、第一时间引导师生疏散的场景,并通过现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灭火器、应急逃生面罩、消防水枪水带的使用进行了演示。

广大学生是安全主体,师生合力是安全基石。活动中,后勤保障处公寓服务中心在高校消防大队、保卫部(处)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消防培训演练,并组建成立了学生义务消防队,旨在使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消防安全治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助力公寓消防安全管理。体育学院苏长青等10名学生通过专业消防训练,正式成为学生义务消防队员。队员们面向队旗庄重宣誓,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发出“消防有我、共建平安”的最强音。

在饮食、动力保障、幼儿园等部门以及软件学院等相关学院,保卫部(处)为200余名职工、300余名学生分别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针对学校消防工作特点,结合近期省内发生的几起重大消防安全事故,详细分析了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进一步强调了日常消防安全巡检的重要性。

活动期间,各部门、各学院分别进行了室外实地灭火操作演练,并组织了全面彻底的消防安全排查。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广大师生纷纷表示,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全员消防安全意识,明确了“有消防意识,懂消防知识,会消防措施”的重要责任,切实提高了应对消防火灾事故的能力。

窗体底端